close

終於在母親節過後的一個星期裡

我家的大小姐(約兩歲八個月大)終於成功不再尿褲子了....

已經會"忍住"尿意和便意...趕緊走到小馬桶如廁....

 

母親節後

某天大小姐站在我家的皮沙發上說要尿尿..沒兩秒就嘩啦啦尿了..

皮沙發滲尿...真是阿木我的大忌...之前已經說過很多次...

真的忍不住要趕緊下來站在地板上..(地板比沙發好清...)

當下先處罰她..打屁股三下...再清理沙發...然後再幫她換褲子

然後再跟她說明為何被處罰..媽媽為何生氣...

 

隔天阿木再度把小馬桶搬到客廳角落...(去年夏天也用過這招沒幾天好光景)

告知大小姐一有尿意就趕緊去坐小馬桶

(PS.因為她是忍不住那麼久,所以放在客廳或玩耍地方的旁邊縮短走路距離

而且在家只幫她穿小內褲..讓她自己很快穿脫..再縮短一點時間)

然後阿木就去廚房洗碗...後來回到客廳..又詢問大小姐是否要尿尿

然後大小姐歪著頭指著小馬桶說:媽媽你是說那樣嗎?

阿木看向小馬桶....居然裡面已經有尿了...

原來她自己"獨立"完成了尿尿....當下誇讚了她一番..自己也有點信心了....

後來阿木在做家事..

一轉頭又發現大小姐坐在小馬桶上而且還把廚房玩具搬過去玩

問她在做什麼...她回說:媽媽我在大便呀!...

阿木走近看..真的也...(只是有哪個廚師會一邊大便一邊做菜呀?)

為了提高她自己上廁所的興致..阿木也沒阻止她玩玩具

突然她起身去拿故事書..阿木問她是不是大完了?要擦完屁屁才可以看書喔!

她回說:不是要看書嗎?....然後拿了一本書回到小馬桶坐然後說..

"爸爸不是都這樣?!大便要看書!"..然後認真的看書和大便...

阿木才恍然大悟..然後坐在一旁等她結束愉快的"解便之旅"

(最近很愛模仿爸爸,至於爸爸上廁所的事為何大小姐知道...這就自己想像吧..)

C255.jpg 

後來又持續觀察了幾天...

真的會"忍住了"...不再尿褲子了...

會先說我要尿尿(大便)...然後等到坐上小馬桶才解放....

大小姐真的長大囉!!

PS.我家目前客廳就是大小姐的開放廁所..然後還有尿尿沙發...

但是阿木真的有保持清潔...所以別不敢來我家做客..呵呵....

 

 

其實在去年夏天(接近兩歲)阿木就有嘗試白天不包尿布

帶大小姐去坐馬桶..一開始還可以...但是媽媽要定時帶她去

還要觀察她喝完水之後也要再帶去...

一陣子之後大小姐很討厭玩到一半要去尿尿

所以都會哭喊:我沒有尿!我沒有尿!....然後就尿褲子了...

(哭的時候下腹部會用力很容易尿出來...)

然後有時候會排斥去坐小馬桶大馬桶...

然後也用過誇讚獎勵法(成功後大力誇讚)..幾次後也失效

也用過糖果獎勵法(成功後給顆糖果)..幾次後也失效

也用過美醜激將法(尿褲子好醜喔)..她..她根本沒有羞恥心...(阿木淚奔)

隨地尿褲子..讓阿木一直想她該不會是那種"精神潔癖"的處女座吧??

 

後來好像感冒了還是幫她包尿布..幾天後..

她發現包尿布很好..不用一直被叫去坐馬桶..就強烈要求要包布布..

幾次抗戰後就快進入冬天了...阿木灰心..放給她去了..

總不可能包尿布到20歲吧...(曾經聽過這句話..)

之後整個冬天就沒再強迫她..

唯一就每天早上的解便會帶她去坐馬桶..但也常常大在尿布裡...

然後去上學了..過完年天氣比較溫暖...學校老師開始訓練她如廁

一開始也是需要老師定時帶她去..但還是常常失敗

最高紀錄一天再學校換四件褲子...

還曾經尿在大班姐姐身上..(因為姐姐坐著抱她在玩)

然後漸漸的會自己說..但是忍不住...通常說了就尿了..

而回家和去阿嬤家都不會說..都玩到一半就尿..或哭一哭就尿

雖然不強迫她..但這樣搞也很累...一直和她柔性勸說

"下次要提早一點點講,然後忍住媽媽會趕快帶你去坐馬桶"

講了好幾次..有一次大小姐疑惑的問我:媽媽請問要怎麼忍住?

當下我愣住了...要怎麼解釋"忍住"..這不是自然的反射動作嗎?

太難解釋了...阿木想了好幾天才找到一個說法..

"忍住,就是用屁股夾緊!" 還用手壓住她兩側屁股示範她看...

但是我真的沒有多大信心..她會聽的懂...

(也想過"肚子用力"...但有可能回錯意反而用力尿出來...)

最近她會忍住去廁所成功後..阿木疑惑問她..你是怎麼忍住的?

她回說:就是屁股夾緊阿!

呵呵..原來她聽懂了.....

但是阿木想成功的最大主因是..

她長大了...

排泄的控制能力成熟了..自然而然就會忍住去上廁所了..

所以真的別心急!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時間表

別再聽說誰誰誰一歲半就戒尿布成功

誰誰誰一學坐馬桶就會..很少尿褲子

而給自己和小孩太多壓力 (我就是這樣!!)

時候到了孩子自然會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ry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