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個月學校老師就有和阿木說過大小姐學習上的問題

就是不夠專注以及不夠有耐心

她常常手裡玩著一個教具眼裡看另一個教具

或者每一個教具都持續不久

於是老師就規定她午餐吃完必須串完珠才可以和其他同學一起去看卡通

當然一開始才串一下下就鬼哭神嚎說串不完 (老師有挑選適合她的難度)

後來再老師的"溫柔堅持"下...爲了卡通...只好努力的串完珠...

阿木記得那時候有幾天放學回家有哀怨的說她不喜歡串珠...呵呵

但不喜歡的事情有時候還是得把它完成..這也是一種學習...

而最近..似乎更聰明了

讓她拼圖...她不想拼就會故意說"我不會~老師幫我"

老師一開始會幫忙拼給她看...後來發現幾乎全部都是老師拼完的

重點是那塊拼圖已經重複拼了一星期...還不會嗎?怎麼可能....

於是老師看破她的手腳...堅持她自己拼完才能放學回家......

(可能是沒新鮮感了...可是這也是需要學習的一項....)

讓她畫圖..畫沒幾筆就說"我手快斷掉了~老師幫我畫"

於是老師說需要家里也配合一起訓練..改正她的專注習慣

阿木想了很久..也許是玩具太多選擇太多還有太常看卡通了..

就帶著大小姐去書店買了一本"寶寶著色本"

就是那種大大的圖片可以著色的..

回家後規定她看卡通之前必須畫完一張圖片...就是把黑線框裡塗滿

(串珠學校已經有..我怕她意願不高...拼圖之前常玩..但最後好像也是阿木拼完...

遊戲書..她似乎興趣不高..最後都會變成說故事書........)

一開始她很願意畫...但真的畫沒幾筆

"媽媽~我手好痛喔"

"媽媽~我手快斷掉了"

"媽媽~你幫我一起塗..."

但必須堅持住..要自己畫完才可以看卡通...

慢慢的就比較不會推托...專心的塗完

後來阿木又花了銀兩買了"蠟筆豆豆"引起她的興趣更提高了她的耐心

(一開始用彩色筆但紙張常被她戳破..還有衣服和手指都畫到洗不掉

蠟筆豆豆是大豆做的天然無毒..也很好清洗...而且三點式握法更適合幼兒的手部肌肉)

C351.jpg 

現在也不一定是為了看卡通而畫

有時候自己想到就拿出來畫...(但阿木會要求一定要完成一張圖才能換下一張圖)

 

進階...

那天阿木特地恩準她畫在客廳地板上 (這時候就很慶幸我們家是瓷磚地板..也因為這樣阿木才敢這樣玩...)

畫之前先說明規則..1.只能用蠟筆豆豆畫 2.要媽媽在的時候  3.畫完要自己拿抹布擦乾淨

C352.jpg 

然後她就很快樂的畫每一塊地磚...(這時候就不會在喊手要斷了)

還拿了黃色的豆豆..在地磚上畫了一團...然後再一屁股坐在上面說:

媽媽~~我在海邊玩沙喔.......

呵呵...其實偶爾這樣玩..有趣又可以刺激她的想像力

C353.jpg

畫完了...她也很認真的擦地喔....

拿抹布擦..是想讓她運動一下..還可以看看自己的畫消失的感覺...而且比較擦的乾淨...

如果拿托把..她可能會玩起托把..分散了注意力

當然阿木也有在旁邊擦...但是我故意擦很慢...讓她自己清理完大部分....呵呵

後來某天晚上..她自己突然想畫...畫完自動去浴室拿抹布出來擦...

這時候跟著一起清理的阿木就不會覺得每次為她收拾善後很累人了....

 

偶爾不要管乾淨的問題..換個想法..可以玩出不一樣的感覺喔....

 

四~六歲 培育幼兒專注力的好時機

http://tw.myblog.yahoo.com/sweetbears-family/article?mid=1615&prev=1616&next=1610&l=f&fid=23

 

蠟筆豆豆 (美國 Crayon Rocks 酷蠟石)

http://buy.yahoo.com.tw/gdsale/gdsale.asp?gdid=2398934&act=gdsear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ry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