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蛙弟弟在產後住院的三天裡..

爸爸同意接受政府推廣的免費新生兒聽力篩檢(耳聲傳射檢查)

那天去餵奶室餵奶..護士告知篩檢結果是右耳沒通過

於是之後又到院篩檢了兩次~右耳還是沒通過

後來上次肺炎住院轉介回家里附近的醫院...第四次初篩~右耳還是沒通過

前幾天掛了醫院的聽覺中心以及耳鼻喉科

做了更深層的檢查(聽性腦幹反應)...右耳是沒反應

其實在前三次的檢查後我的心理已經沉默的接受弟弟右耳聽損的事實

再做檢查只是想確認程度在哪裡..我可以配合醫療做些什麼或者是下一歩該做什麼

只是聽力師沒有說的很肯定..說下個月再檢查一次..

真的確定後會轉介到"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並且確認是否須佩帶助聽器

而耳鼻喉科醫師說的更少了..

只說不要擔心!之後老師會教你們!老師都很有經驗!(意指基金會的老師)

我想可能是怕家長無法接受事實所以醫療人員都說的很模糊不敢直接斷定

 

爸爸說每次檢查後都很難過幹麻還要去檢查

我也不愛帶他去檢查..每次在醫院哄他熟睡很累..每次看他臉上貼滿儀器貼片很心酸

上次從屁股灌藥(要讓他熟睡)..捏緊他屁股的媽媽很心疼

我的難過是我不知道我的小孩將面臨怎樣的未來?..不知道會帶給他什麼傷害?

我的難過是我有勇氣與智慧陪他一起去面對嗎?

爸爸說就不要檢查了...順其自然...還有一隻耳朵可以聽

很多人勸說~不要檢查了!說不一定長大就好了....沒關西啦!至少還是聽的到

(之前有問過小兒科醫生..醫生也曾有病患到兩歲多才發現..但沒什麼影響生活)

(其實只有一隻耳朵的聽力...真的有差....)

但是我想既然會推廣新生兒篩檢就是有他的道理在

誰可以確認單耳聽損對弟弟的影響有多大...

是不是現在(早一點)接受它配合醫療...可以更注意他未來的發展...努力去把影響降低

爸爸說早知道就不要因為免費的而去做聽力篩檢

可是換個角度想..早點知道也許可以把傷害減輕....(我也知道來回醫院很累..但最累的人是我~好嗎!)

所以我還是會帶弟弟去做檢查做治療

 

其實說自責~有!我有!....但我似乎沒有一直去想!..畢竟時光不會倒流

一直去追究原因也不可能變正常!我只能接受!堅強的去面對!是吧!?

但我也不是天生堅強...所以我會哭會難過..所以我也是需要有人陪的

(開玩笑真的不會讓我不難過.....而且你的玩笑讓我更難過!!)

  

家人說我想太多!擔心太多太早!

但是做媽媽的哪個不是這樣呢?

 

﹝附註﹞

新生兒聽力篩檢之重要性

新生兒先天性雙側重度感音性聽障之發生率約為1/1000,如果加上中、輕度或單側性聽障,

則發生率高達3/1000,這樣的數字就醫學觀點看來顯示先天性聽障應屬常見疾病,

比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發生機率1/3000-1/4000)還多。不過和其他很多先天性疾病一樣,

沒有借助現代科技,先天性聽障的早期診斷是很不容易的。

根據統計重度聽障診斷出來的年紀平均為一歲半,中、輕度聽障則為3歲半至4歲,

都已錯過語言學習之關鍵時期。因為嬰幼兒聽語發展之黃金時段是在3歲以前

剛出生的嬰兒,其週邊的耳蝸雖已發育完整,但大腦聽覺中樞是在出生後,

不斷受環境的聲音刺激,才得以發育完成。換言之,3歲以後人腦的可塑性逐漸變差,

大腦中原先被設計用於聽力、語言的細胞逐漸轉變成其他用途,

故此時要再讓它恢復原有的聽語功能,就相當困難。而這3年當中,

又以前6個月之聽力對聽語之正常發展最重要。

一般說來,聽障兒若能在6個月以前給予診斷與治療,

其將來在語言和身心方面都可以達到正常程度的發展﹔

反之,若遲至6個月後才被診斷出來,

將會造成語言和社交技巧上的明顯遲緩﹔

若3歲以後才開始矯正,將造成永久性中樞聽覺發展異常。

 

一耳的世界 「單聲櫃族」的痛

http://www.hearingaid.com.tw/newspaper/07-033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ry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